Research Progress

Professor Zhenda Xie and academician Shining Zhu's group at the Laboratory of Dielectric Superlattices have made an important breakthrough in the study of narrow linewidth laser generation.

2022-03-01   455    

        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的谢臻达教授、祝世宁院士课题组在窄线宽激光产生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研究小组采用高非线性光纤制作高Q值光纤谐振腔,利用受激布里渊散射实现对注入激光线宽的压缩。在该工作中,研究人员采用应力可控的偏振色散和正交偏振的纵模匹配新方法,解决了常规微腔布里渊激光纵模匹配对于腔长的严格要求和级联多纵模振荡的问题,实现了单频窄线宽的布里渊激光产生。测得布里渊激光基础线宽为50 Hz,并且通过改变施加在光纤腔上的应力,还实现了激光频率连续调谐。该方法为下一代小型化窄线宽可调谐激光器提供了新思路

        该工作以“Single-frequency Brillouin lasing based on a birefringent fiber Fabry-Perot cavity”为题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并被选为封面文章和编辑精选。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郭健为该项成果的第一作者,南京大学博士后贾琨鹏和谢臻达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B0405204, 2019YFA0705000, 2017YFA03037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90861, 11690031, 11621091, 11674169)、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前沿技术项目(BK20192001)、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B030329001)南京大学卓越研究计划(ZYJH002)和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的资助(2021K259B)。


图一、光纤双折射法布里珀罗谐振腔的原理及表征



图二、泵浦激光与布里渊激光线宽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