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无人机做光学中继,在移动量子网络中“穿针引线”入选2021 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

2021-12-30   2443    

        高速行驶的车辆背后随时有无人机提供安全的量子网络信号。这一幕可能出现在科幻片中的画面,或在不久的将来变为现实。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领衔的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谢臻达、龚彦晓教授课题组在一项实验中,在两架相距200米的重约35千克的无人机和地面之间构建了一个小型的量子通信网络,并向地面相距1公里的两个望远镜,分别发送一个光子,最终测得了高保真度的具有纠缠特性的光子对。显示出多节点移动量子组网的可行性,标志着量子网络向实用化迈出关键一步。


2021 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 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https://www.nature.com/lsa/)携手中国科学报社旗下科学传播旗舰品牌 科学网(https://www.sciencenet.cn/) 推出的年度榜单。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