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祝世宁院士接受新华日报采访: 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

2021-09-10   4240    

        2021年9月8日《新华日报》“科技周刊”刊登文章《江苏发力前沿、重大科技创新,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就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对祝世宁院士等做专题访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推动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新材料、空天与海洋开发、量子科技等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未来产业的竞争,将集中在高端、前沿技术领域。从近期各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可以看出,未来产业已成为“十四五”时期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我省则提出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技术、空天与海洋开发、量子科技、氢能与储能等领域,积极开发商业化应用场景,抢占产业竞争发展制高点。各地纷纷抓紧布局,江苏如何突围?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说,在当今新的历史条件下,布局未来产业,就是要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当关键核心技术等不来、要不来时,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就成了当务之急。江苏要走在全国前列,毫无疑问,就要在这方面思考在前,部署在前,行动在前,加快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江苏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也是全国科教大省,仅南大就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争创国家级科研平台方面,有很好的科研基础。”祝世宁表示,从基础研究开始,到技术开发,再到产业化,其中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九个步骤,基础研究可以由高校完成,产业化的主体则是企业,而中间的阶段最为缺失,目前来看,国家级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是少不了的,“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产业,我们必须有一个顶层设计,这个平台要由政府主导、科学家团队领衔、同时要结合市场的需求,才能支撑高科技领域产业的未来发展。”祝世宁说,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加快建设省级、国家级的技术创新平台,将钱用在刀刃上,汇聚国家顶端人才、知识成果,才能为我们未来产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概念和产品。

        早在2018年4月,祝世宁团队就在探索实现创新链到产业链的可行路径,在南京江北新区创建了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南智光电一端连接南大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究平台,另一端连接高新技术园区,三年来,中红外超晶格激光器、无人机量子网络、超构大视场成像芯片、光谱相机等南大优秀技术研究成果在南智光电进行转化,同时也吸引、支持了一批光电类的高科技公司在江北新区落地。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