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介电超晶格实验室首次利用反向相位匹配原理制备窄带偏振纠缠源

2021-09-23   2381    

        南京大学介电超晶格实验室的谢臻达、龚彦晓教授课题组在窄带光子源的制备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首次利用反向传播的相位匹配方式制备了GHz量级的窄带偏振纠缠源。基于反向传播的相位匹配产生的双光子自然分开,具有独特的光谱特性。研究人员采用双端连续泵浦制备了窄带的偏振纠缠源,获得光子带宽7.1GHz,较基于常规相位匹配的量子光源窄两个数量级。GHz量级带宽可与固态量子存储器件相匹配,为量子通信提供了有效光源。

        该工作以“Narrowband photonic quantum entanglement with counterpropagating domain engineering”为题发表在《Photonics Research上。南京大学博士生刘奕辰和郭东洁为该项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南京大学谢臻达教授和龚彦晓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祝世宁院士对该项研究提出了很多重要指导意见。该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A03037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74050, 11674169, 11974178, 51890861)和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B030329001)的资助。


工作原理图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