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俄罗斯科学院Pavel Chapovsky教授应吕新杰老师邀请作报告

2019-01-03   1682    
    应吕新杰老师邀请,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Pavel Chapovsky教授于20181224日下午,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科学楼作了一场关于水分子核自旋变体转换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出发,介绍了水分子中两个氢原子可以有平行和反平行两种核自旋组合方式,二者具有不同的能量,被称为“核自旋变体(Nuclear spin isomers)”。研究表明,自然界中,水分子的平行/反平行核自旋变体具有特定的比例,而人为操控这两种核自旋变体的相互转换,对于量子物理研究、能源工程应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人们已经利用二氧化碳激光器发出的10.6微米中红外,实现了水分子核自旋变体的转换,并观测到了量子弛豫过程。为了实现更高效精准的量子物理研究,电磁波的能量需要与核自旋变体之间的能量差异相匹配,这就对中红外激光的波长调谐和线宽大小提出了需求,而基于连续OPO技术的可调谐窄线宽中红外激光器则有望在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Pavel Chapovsky教授关于水分子核自旋变体转换的学术报告 

 吕新杰老师、徐金龙老师与Pavel Chapovsky教授就OPO实验技术、未来合作的可能性等进行了深入且富有成果的交流。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激光组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