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祝贺!南京大学李涛教授研究团队论文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2023-12-07   522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第八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通知,经过各学科领域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并向社会公示,评选出自2019年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代表。南京大学李涛教授研究团队的文章——“Metalens-integrated compact imaging devices for wide-field microscopy”入选,在此,特向论文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该成果介绍了全介质超构透镜和CMOS图像传感器集成实现高紧凑型成像器件,借助超构透镜特有的超轻、超薄、平面结构、设计灵活的优势,研制出一款迷你显微镜样机。

该成果是国际上首次将超构透镜与CMOS芯片直接集成,构成了工作距离在毫米级(亚毫米)的成像系统,且该工作提出的偏振复用透镜阵列设计,彻底将传统成像中视场与分辨率解耦,同时不留视场盲区,理论上可以做到不受限制的超大显微视场。自该成果发表以来,引起了国内与国际上许多同领域研究组的关注和效仿,其中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湖南大学等。此外,不同于消费电子产品成像模组,该工作开发的显微应用属于主动照明器件,其性能对超构透镜成像效率依赖度不高,为后端产业化开发奠定了基础。

后续,李涛教授研究团队成功将视场扩大到整个CMOS芯片(4×4 mm2),超出同分辨率下传统显微镜视场7倍,该成果以“Chip-scale metalens microscope for wide-field and depth-of-field imaging”为题发表于Advanced Photonics 2022年第4期。

入选论文发表后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众多国际科学网站和媒体纷纷报道,高度评价该工作带来的革命性,其中包括SPIEPhys.OrgScienceDailyLaser Focus WorldTechnology NetworksAZoOptics等。


报道来源于中国激光杂志社。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