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成果“‘掌上’低噪声光学频率梳源”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3-05-10   1507    


日前,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联邦举行,本次发明展展示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项发明,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成果“‘掌上’低噪声光学频率梳源”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掌上’低噪声光学频率梳源”项目利用高品质因子光纤法布里-珀罗微腔中的克尔非线性效应设计了一种“手持式”光学频率梳源,同时具备自动化的启钥操作、达到量子噪声极限的低相位噪声和直接二极管泵浦等特性,该技术可用作低噪声多波长相干光源和微波频率合成器,具有低尺寸、重量、功率和成本 (SWaP-C)。可应用于雷达和通信应用。随着稳定性的进一步提高,这种便携式光频梳源有望作为时间频率标准用于光学原子钟等应用。


获奖证书、奖牌


祝世宁院士


谢臻达教授


贾琨鹏副研究员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