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南京大学李涛、祝世宁研究组在人工规范场调控光子拓扑态方面取得理论进展

2021-06-20   1066    

    近日,南京大学李涛教授研究组报道了他们在光子拓扑态调控方面的理论进展。他们揭示了一类由Floquet规范转变诱导拓扑π模的产生机理,即,两个Floquet规范相反的体系的哈密顿量由于规范相变而具有相反的π能隙质量项,类似于Jackiw-Rebbi模型,从而导致拓扑界面态的出现。本文的发现为规范场相变诱导拓扑模式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基础,阐明了Floquet规范的物理内涵,并加深了人们对于Floquet规范场的理解。成果以 Floquet规范转变诱导拓扑π模产生的理论分析为题发表在《人工晶体学报》上。南京大学现代工学院16级直博生宋万鸽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涛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1 (a) 动量空间中的准能量谱,其中仅考虑两个复制带。(b) 形成π能隙的准能量谱。(c) Floquet规范相变诱导π界面态产生的示意图。


文章链接:http://rgjtxb.jtxb.cn/CN/10.16553/j.cnki.issn1000-985x.20210609.001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