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Communications Physics刊登最新进展:在光学拓扑超晶格结构实现拓扑荷大小为2的三维狄拉克点

2020-08-03   2779    

    近日,南京大学刘辉教授祝世宁院士团队帝国理工大学的丁鲲博士后合作,在Communications Physics上发表题为“Realization of photonic charge-2 Dirac point by engineering super-modes in topological superlattices”的研究论文(Commun Phys 3, 130 (2020))。论文报道了在一维光学拓扑超晶格结构中利用人工合成维度,首次成功构造了可见光频域的CDPs,并实现了对其所引起的拓扑表面态的灵活调控。

本工作的结果表明一维光学拓扑超晶格系统可作为实现各种拓扑效应的良好平台,它不仅可以实现CDPs,也已被证明能实现SSH、RM等等拓扑相。接下来,如果利用损耗材料或者非线性折射率材料来构造超晶格系统,可以进一步去探索非厄米或非线性等拓扑现象。

南京大学博士生胡梦莹、帝国理工博士后丁鲲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南京大学教授刘辉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团队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11690033, No. 61425018, No. 11621091, and No. 11374151)。


(来源于知社学术圈,如侵删。)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