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李涛教授荣获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奖

2018-06-29   1709    

    2018629日,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以及包括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在内的多名两院院士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李涛教授荣获材料科学领域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称号。本领域共36名科研人员获得提名,最终有13人获奖。此次盛典共揭晓了包括材料科学领域等共十二个领域的获奖人物名单,并设有年度人物特别奖杰出贡献奖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终身成就奖科技型企业家奖创新团队奖杰出大学校长奖等奖项。全国各地科技界人士及媒体5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1:李涛教授

   李涛教授是我校首批登峰人才支持计划”B类入选者,自2005年开展光学波段超构材料和等离激元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出色的成果,在Nature子刊、Phys. Rev. Lett.Nano Lett.Laser Photon. Rev.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引用超2000次。受邀参加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30余次,主持会议10余次。其中,有关磁等离激元研究获“2007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等离激元艾里波束的研究受到Nature Photonics编辑采访报道;等离激元传播与调控的综述论文入选《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7年度10篇优秀综述论文;消色差超构表面研究成果收到《物理》杂志邀稿专栏报道。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香港王宽诚教育基金,先后承担科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两项。所指导的博士生论文获得Springer杂志社评出的优秀博士论文、全国光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等。

                                                                     

                      图2:李涛教授在“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盛典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作为首位获奖人拉开了年度人物评选的帷幕,逐渐成长为我国科技界具有专业品质和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截至目前,包括袁隆平、杨振宁、顾秉林、屠呦呦、王泽山、潘建伟、王小谟、曾庆存、施一公、邓中翰、李彦宏等数百位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获此殊荣。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