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2017年10月29日-11月4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光电科技博士生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7-11-29   4748    

 

“海峡两岸光电科技博士生论坛”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祝世宁院士发起和推动下,由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每年轮流主办的涉及光电科学研究领域研究的博士生学术论坛。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两岸在光电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使得两岸能在相关领域精研共进。200810月在台湾大学举办了首届论坛。

20171029-114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光电科技博士生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此次学术论坛的开幕式由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吴兴龙副院长主持上,在开幕式上,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建新院长和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林恭如所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学院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情况,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吴俊副院长代表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高度评价了论坛对优秀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并表达了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对于本学术论坛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南京大学人力资源处王振林处长代表江苏省光学学会热烈祝贺了本次论坛召开,表达了对论坛的高度支持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论坛发起人祝世宁院士和所有参会代表一起,饶有兴趣地回顾了这十年来论坛的历史、发展和传承,并巧借国际热点引力波探测,形象地表达了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搭建的平台对加强两岸光电领域博士生培养以及增进两岸师生情感所起到的意义深远的作用。此外,海峡双方的博士研究生队长还向大家介绍了各自队员基本情况和学术专长。

本次论坛首先特邀了台湾大学黄建璋教授、劉致為教授和南京大学刘辉教授、姜校顺教授做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这些报告涉及光电科学领域在微纳结构制备、光电特性研究以及应用等方面的热门学术问题,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接下来,来自南京大学的12名博士生和台湾大学的6名博士生就各自的研究课题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做了详细汇报,报告的内容涵盖了光电探测与显示、非线性光学、石墨烯、激光技术、表面等离激元、太阳能电池等多个研究方向。论坛期间,同学们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自由,这其中不乏专家和老师的点评和建议,还有师生之间,以及同学与同学之间的问答,这样的过程使得大家对各自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此次论坛加入了海报环节,由做报告的同学对着自己的海报给感兴趣的同学做更为具体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热情的讨论与欢快的笑声,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博士生的交流与互动。在论坛的颁奖环节,我们邀请了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吴兴龙副院长作为主持人,在吴老师的主持下,与会的博士生们通过投票,来自南京大学朱学艺博士和台湾大学的周昂昇博士获得“最佳论文奖”, 来自南京大学王向阳博士、和台湾大学的李家硕博士获得“最佳人气奖”,紧接着,我们再次隆重的邀请了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和台湾大学林恭如所长做论坛总结和点评,两位老师回顾了这十年来论坛的发展,也展望了论坛以后的发展进行展望和祝福。在论坛的闭幕式环节,我们邀请了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黃建璋副所长作为主持人,在黄建璋副所长的主持下,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经历发表了自己与会的感触。通过论坛中的交流,大家对两岸科研进展和研究特点也增进了了解。在这次的交流中发现,台大的很多同学也有很多理论的研究,南大的同学也有很多关于应用方面的研究,这离不开前九届海峡两岸光电博士生论坛的交流,这些交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通过交流和学习取长补短,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在论坛的最后,我们进入了本次论坛的最活跃、气氛最热烈的闭幕式花絮环节,伴着优美的音乐和充满美好回忆的视频,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吴兴龙副院长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这十年来大家在论坛上留下的美好的记忆,同时吴兴龙副院长和林恭如所长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十周年庆典蛋糕,至此论坛的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此外,台湾大学的师生在南京大学龚彦晓教授、彭茹雯教授、詹鹏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多个课题组的实验室,旨在为台湾同行详细介绍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相关实验室的科研和运行情况,以及在一些重要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双方博士在实验室就具体科研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实地交流。

本次博士生论坛期间,祝世宁院士、吴兴龙副院长还与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学研究所的林恭如所长、黄建璋副所长,以及光电所的劉致為教授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对已经过去十届的海峡两岸博士生论坛的形式达成共识,对取得的交流成果予以充分的肯定。此外,与会教授对海峡两岸科研、产业等的发展状况以及在光电科技领域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交流。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我们对台湾光电科技领域的研究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还有一些课题组达成了初步的合作研究的意向。台湾同学温文尔雅、坦诚相对,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使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了海峡两岸同胞同属炎黄子孙的那种血浓于水的深情。

此次论坛得到了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江苏省物理学会、江苏省光学学会的赞助和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海峡两岸光电博士生论坛欢迎海报 

 

            海峡两岸光电博士生论坛会议日程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兴龙教授开幕主持。

 

       南大物理学院李建新院长介绍了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台湾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林恭如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俊教授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南京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振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祝世宁院士在论坛上致欢迎词并回顾和台湾大学十年来的互访交流

 

开幕式后,参会老师、博士生合影留念

  

台大光电所副所长黄建章教授在论坛上做邀请报告

“Time Domain Analysis of Protein Complexes Using An IGZO

Thin Film Transistor-based Biosensor Integrated with

Microfluidic Channels”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辉教授做邀请报告

Controlling Photons in Curved Spaces

  

台大刘致为教授在论坛上做邀请报告

“Ge/GeSn Photonics and Electronics”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学院姜校顺教授做邀请报告

On Chip Nonreciprocal Light Transmission in High-Q Microcavities

 

“最佳论文奖”得主台湾大学李家硕博士做学术报告

“Investigation on the Interfacial Electronic Structure of Perovskite/C60 w/wo 3TPYMB via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最佳人气奖”得主南京大学王向阳博士做学术报告

“Self-Focusing and the Talbot Effect in Conformal Transformation Optics”

 

“最佳论文奖”得主台湾大学周昂昇博士做学术报告

“Low Temperature Deposition of High Carrier Mobility Graphene”

 

“最佳论文奖”得主南京大学朱学艺博士做学术报告

“Nontrivial Near-flat Band and Topological Edge States in Honeycomb Coupled Resonant Optical Waveguide”

报告期间,老师和两岸博士生相互提问和热烈讨论

南京大学龚彦晓教授在实验室给台湾大学师生介绍实验室科研成果

南京大学詹鹏副教授在实验室给台湾大学师生介绍实验室科研成果

闭幕式花絮视频

分享十周年庆典蛋糕

 

 

 

                          

                                                   

本文由南京大学-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http://slab.nju.edu.cn)原创编辑,转发请注明来源及版权归属。
原文分享地址::http://slab.nju.edu.cn/newsdetail.aspx?id=138